首页  使用指南  注册登记  平台入口  培训考核  规章制度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大学生创新基地  联系我们 
首页
 通知公告 
 实验室通讯 
 FAQ 
 科研动态 
FAQ
您的位置: 首页>FAQ>正文
入室登记常见问题
2018-10-11 16:50 冷潇 

1. 哪些人员可申请注册进入科研实验中心?

2. 为什么老师没有获得平台使用授权和仪器使用授权,其带教的本科生不得使用该平台和仪器?

3. 中心注册和培训考核流程

4.如何进行实验室生物安全测试

5. 如何了解实验室最新管理信息?

6. 每学期开始都需要到中心注册登记吗?

7. 寒暑假进入中心需要进行登记吗?

8. 未注册登记人员的外来人员进入中心有哪些要求?

9. 离开中心(本学期不在中心开展实验)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1. 哪些人员可申请注册进入科研实验中心?

科研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校为促进科学研究而设立的校级多学科综合性科研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全天候开放。无论你是学生还是教师,来自哪个院系,从事什么研究,只要你认为中心能够为你的研究提供一些帮助,均可填写《科研实验中心注册登记表》,申请进入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将竭诚为您服务。

为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我校也热忱欢迎校外同行到中心开展独立研究或合作研究。

参见:ZXGL.30.010.140328_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2. 为什么老师没有获得平台使用授权和仪器使用授权,其带教的本科生不得使用该平台和仪器?

当前部分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采用“放养”的方式,即只进行研究方向的把握和理论指导,不对研究生的实验室行为和实验操作给予指导。这种培养方式使得大多数研究生感到迷茫,难以在能力和实践上得到提升。因此,受到广泛的质疑。

研究生的培养尚且如此,本科生采用“放养”的培养方式就更不恰当了。本科生大多还未完成本科阶段的实验课程,对实验室不够了解,仪器大多不会操作。而中心的培训的重点是人员安全、环境安全和仪器安全,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实验室和仪器则需要带教老师的指导,这方面中心无法代劳。

因此,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指导思想,中心要求如果老师没有获得平台使用授权和仪器使用授权,其带教的本科生不得使用该平台和仪器。

3. 中心注册和培训考核流程

中心注册全部采用网上注册,进入中心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分为五类:成医教师,成医学生,外校导师,外校学生和公司人员。请按照自己的分类打开以下链接,进行网上注册。

参见:成医教师:成医教师注册登记流程

成医学生:成医学生登记注册流程

外校导师:外校导师注册登记流程

外校学生:外校学生注册登记流程

公司人员:公司人员注册登记流程

培训考核流程: 中心入室和中心必修仪器→平台入室和平台必修仪器→平台选修仪器,先安排理论考试,再进行操作考试。如果科研人员某项考试未通过,不影响后续考试。

参见:ZXGL.20.022.140327_实验室培训流程

   ZXGL.20.024.140327.实验室理论考核流程

   ZXGL.20.025.140327_实验室操作考核流程

4.如何进行实验室生物安全测试

为维持中心正常运行次序及保障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管理人员每学期都会对实验室安全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补充和完善。为了让大家能清楚了解我们实验室安全的内容和注意事项。中心对安全培训及测试做如下规定:

1. 实验室安全培训每学期进行一次,每期培训时间和培训地点安排请参见培训计划,培训课件请参见中心QQ241721306

2. 实验室安全测试(包括生物安全)是每学期的必考科目,科研人员需在交登记表格前完成。每学期开学中心会公布考核班级号。

参见:实验室安全考核通知

5. 如何了解实验室最新管理信息?

实验室最新管理信息包括:实验室持证上岗培训及考核安排、学术活动通知、新到仪器介绍、实验室规章制度变动、实验室事故通报、实验室注意事项等。实验室最新管理信息以《实验室通讯》的形式发布。

参见:ZXGL.10.025.140325_实验室信息发布渠道

6. 每学期开始都需要到中心注册登记吗?

是的,科研人员每学期开始都要到中心注册登记,以便确认您本学期是否进入实验室。如不进行登记,您进入中心的门控、公共存储空间的使用权限将被停止。

7. 寒暑假进入中心需要进行登记吗?

为保证假期实验室安全,放寒暑假前一周,科研人员需要提交假期使用申请表。未提交申请的科研人员,我们将取消其假期进入中心的门控权限。

参见:ZXGL.30.070.140327_实验室假期管理制度

8. 未注册登记人员的外来人员进入中心有哪些要求?

外来人员由已注册登记的科研人员陪同并且取得实验室管理人员许可,在《外来人员入室登记表》上登记,即可进入参观,但不得从事实验操作。

参见:ZXGL.60.010.140327_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9. 离开中心(本学期不在中心开展实验)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在中心网站下载《科研中心用户注销登记表》,完成相关事项,如清理存储空间,归还所借物品,结账,退回剩余经费等,方可离开中心。同时,请自觉退出科研实验中心的QQ

参见:ZXGL.10.090.150428_科研实验中心用户注销流程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05 kyzx.c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