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用指南  注册登记  平台入口  培训考核  规章制度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大学生创新基地  联系我们 
首页
 通知公告 
 实验室通讯 
 FAQ 
 科研动态 
FAQ
您的位置: 首页>FAQ>正文
培训考核常见问题
2023-02-13 10:38 冷潇 

1.如何通过培训考核?...1

2.中心的集中培训和考核时间?...2

3.未参加培训可以参加考试吗?...2

4.是否需要参加所有项目的培训考核?...2

5.获得仪器使用授权既要通过该仪器的理论考核,又要通过操作考核吗?...3

6.仪器培训理论考试未通过,能参加操作考核吗?...3

7.如何查询考试成绩?...3

8.考试成绩长期有效吗?...3

9.实验室抽考制度...4

10.理论考试未通过,如何参加补考?...4

11.仪器操作考试未通过,如何参加补考?...4

12.错过了每学期统一的培训考核,其余时间还能参加中心的考核吗?...5

13.实验室重考制度...5

 

1.如何通过培训考核?

中心所有培训考核的内容,都来自中心制定的SOP文件。为帮助各位科研人员熟悉各类SOP文件,中心通过FAQ列出了SOP涉及的常见问题。科研人员通过阅读每个问题和与之相关的SOP文件,就能短时间掌握我们要求各位科研人员需要了解的内容。同时,中心也安排了相关SOP的理论培训,会强调很多容易出错,需要各位科研人员注意的问题,培训结束后,授课教师会将相关课程的PPT和教学视频等资料上传到科研中心管理事务群(群号:241721306),供大家下载复习。此外尽管中心规定了科研人员不参加培训,也能参加考核,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参加培训。

2.中心的集中培训和考核时间?

目前中心的集中培训和考核分为理论和操作两部分,理论培训的时间我们一般安排在每期开学初的一个周末两天进行,理论考核一般安排在理论培训后的下一周周五和周日在计算机机房进行,操作培训和操作考核的时间安排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进行,具体的培训、考核科目、时间和地点等信息科研中心会在每学期初通过实验室通讯发布到科研实验中心网站上,供大家查阅。

2020年秋季科研实验中心培训、考核通知

3.未参加培训可以参加考试吗?

原则上,未培训可参加考核。但如果您是初次进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请尽量参加中心的培训。因为仅依靠培训参考资料,很难正确理解和掌握培训内容。同时,中心的规章制度和仪器操作规范可能有别于您以往进入的实验室,所以即使您有丰富的实验室工作经历,我们也建议您参加培训。对于已经很熟练某种仪器操作的科研人员,可以阅读培训资料后,不参加培训直接参加考核。

参见:ZXGL.20.010.140404.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

4.是否需要参加所有项目的培训考核?

不需要参加所有培训考核项目,建议根据自己的实验需要,以学期为单位,合理选择需要参加的培训考核项目。除了进入中心或各技术平台必须通过的项目以外,其余项目如果与您的实验项目无关,则可以不参加。

中心入室理论考核、实验室管理制度理论考核、实验室安全理论考核、实验室消防安全理论考核、生物安全柜理论和操作考核、离心机理论和操作考核、移液器生物安全柜理论和操作考核是中心入室的必考科目。但是根据各平台的仪器使用情况不同,进入分子和细胞平台要求以上科目全部通过,只进入动物平台可以不考离心机和移液器,只进入天然平台可以不考离心机、移液器和生物安全柜,只进入病理平台可以不考生物安全柜

参见:ZXGL.20.021.150901_实验室培训项目汇总

ZXGL.20.023.150908_实验室考核项目汇总

5.获得仪器使用授权既要通过该仪器的理论考核,又要通过操作考核吗?

是的,只有同时通过了仪器的理论和操作考核,才能获得该仪器的使用权限。

参见:ZXGL.20.010.140404.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

6.仪器培训理论考试未通过,能参加操作考核吗?

仪器培训考核会先安排理论考试,再进行操作考试。科研人员必须先通过理论考试才可以参加操作考试。操作考试时,请主动出示理论考试成绩,管理人员将随机抽查科研人员的理论成绩以核对考试资格,一旦发现有冒认考试资格的行为,此次操作成绩作废,并扣3分,罚3次公共服务。

参见:ZXGL.20.010.140404.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

7.如何查询考试成绩?

科研人员完成理论网络考试后,可在考试酷网站上查看成绩。仪器操作考试成绩,由监考员当场给出。

参见:ZXGL.20.024.140327.实验室理论考核流程

ZXGL.20.025.140327_实验室操作考核流程

8.考试成绩长期有效吗?

在仪器型号及培训大纲无变动的情况下,仪器考试成绩是长期有效的;但中心入室和平台入室考试成绩不是长期有效的。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科研人员,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可能会根据科研人员的实验需求及实验室运作情况作适当调整,所以为保证科研人员及实验室的安全,超过一学期不进入中心的科研人员需要重新参加中心和平台入室考核。

参见:ZXGL.20.010.140404.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

9.实验室抽考制度

为了保证实验室仪器的正常使用,避免曾经取得仪器使用权的科研人员忘记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造成仪器故障。新学期开始,由各个平台负责人根据上学期平台已纳入培训考核仪器的使用情况及本学期登记入室学生名单,从已获仪器使用权的科研人员中随机选择5~10%参加新学期的仪器操作考核,如果操作考核不能通过,则取消该仪器的使用权。

参加:实验室仪器操作考核抽查制度_ZXGL.20.030.140909

10.理论考试未通过,如何参加补考?

在不超过总补考次数2次的情况下,可在中心安排的补考时间参加补考。

参见:ZXGL.20.026.230213_实验室补考制度

11.仪器操作考试未通过,如何参加补考?

操作考试的班级用于报名和成绩登记,其考试班级和补考班级是不同的账号,每学期科研人员共有2次操作考核机会。仪器操作考试,未通过者,当天不能进行补考。考生可在考试后,请教已获得“上岗证”的科研人员进行实习操作,并参加中心统一的操作补考。

参见:ZXGL.20.026.230213实验室补考制度

12.错过了每学期统一的培训考核,其余时间还能参加中心的考核吗?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中心会在试剂耗材中心安排理论考试补考(一学期内,每位科研人员每个项目的理论补考总次数只有2次)。需操作补考的科研人员可联系平台负责人预约补考时间(一学期内,每位科研人员每个项目的操作补考总次数只有1次)。

参见:ZXGL.20.026.230213 实验室补考制度

13.实验室重考制度

为了更好的保障实验室安全,中心会定期对完成公共服务积分≤2的科研人员安排理论重考(重考3门理论)。重考通知会以实验室通讯发在科研实验中心网站上。考试流程如下: 1.在试剂耗材中心老师处填写“预约时间”(每人不超过30min);2.按预约时间参加考试(出示个人证件),错过时间只能预约下次;3.考试科目:原则上重考3门理论,科研人员根据自己申请的平台选择班级参加考试,即中心入室重考1门+平台重考2门(如只进入1个平台,则为中心入室重考1门+平台重考1门);4.考试完毕后,填写考试成绩,并找管理员老师签字确认;5.90分合格,不合格可以重复考试,每科每重复一次加做公共服务一次。

参加:ZXGL.20.026.140330实验室重考制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05 kyzx.c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