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用指南  注册登记  平台入口  培训考核  规章制度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大学生创新基地  联系我们 
ZX
 GL 
 JS 
 YQ 
GL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SOP>ZX>GL>正文
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_ZXGL.20.010.190901
2019-04-09 22:30 李敏惠 

1                  适用范围

Ø  所有进入科研实验中心工作的科研人员及管理人员。

2                  生效日期

Ø  SOP文件自201991日生效。

3          目的

Ø  规范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

4                  实验室培训考核制度

4.1            中心所有培训考核的内容,都来自中心制定的SOP文件。为帮助各位科研人员熟悉各类SOP文件,中心通过FAQ列出了SOP涉及的常见问题。科研人员通过阅读每个问题和与之相关的SOP文件,就能短时间掌握我们要求各位科研人员需要了解的内容。

4.2            中心安排相关SOP的理论培训,会强调很多容易出错,需要各位科研人员注意的问题。尽管中心规定了科研人员不参加培训,也能参加考核。但如果您是初次进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请尽量参加中心的培训。因为仅依靠培训参考资料,很难正确理解和掌握培训内容。同时,中心的规章制度和仪器操作规范可能有别于您以往进入的实验室,所以即使您有丰富的实验室工作经历,我们也建议您参加培训。对于已经很熟练某种仪器操作的科研人员,可以阅读培训资料后,不参加理论考核,经仪器负责人进行操作考核,通过后方可获得该仪器的使用权限。

4.3            不需要参加所有培训考核项目,建议根据自己的实验需要,以学期为单位,合理选择需要参加的培训考核项目。除了进入中心或各技术平台必须通过的项目以外,其余项目如果与您的实验项目无关,则可以不参加。

4.4            获得仪器使用授权既要通过该仪器的理论考核,又要通过操作考核。

4.5            仪器培训考核会先安排理论考试,再进行操作考试。必须通过该仪器的理论考核后才能预约参加操作考核。在仪器型号及培训大纲无变动的情况下,仪器考试成绩是长期有效的;但中心入室和平台入室考试成绩不是长期有效的。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科研人员,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可能会根据科研人员的实验需求及实验室运作情况作适当调整,所以为保证科研人员及实验室的安全,超过一学期不进入中心的科研人员需要重新参加中心和平台入室考核。

5                  使用考试酷参加实验室培训、考核。

5.1            科研人员参加培训、考核前均需要使用考试酷加入相应培训、考核班级。

5.2            考试酷班级的含义与参加班级:

Ø  考试酷班级不同于日常我们对班级概念的理解,一个考试酷班级对应一个培训项目或一个考核项目。中心管理人员会为每个培训或考核项目创建班级,每个班级都有一个5位数班级编号。科研人员需要加入该班级才能参加该项目的培训或考核。

Ø  班级分为3类:开放班级、操作考试班级和理论考试班级。开放班级用于科研人员自测学习,操作考试班级用于操作考试报名和成绩登记,理论考试班级用于现场网络考试。

Ø  加入班级方式有自动加入和监考员审核加入两种,开放班级和仪器操作班级加入方式为自动加入,注意:操作考核加入班级后一定要进行测试和提交试卷,否则无法登录成绩。理论考核班级为监考员审核加入,监考员在考场公布班级号,考生现场登录考试酷网站提交加入申请,监考员确认考生在考场后,通过审核。

Ø  培训班级编号列表:ZXGL.20.021.140408_实验室培训项目汇总

Ø  考核班级编号列表:ZXGL.20.023.140413_实验室考核项目汇总

6                  培训与考核内容与安排

6.1            培训与考核内容分为三个层面:中心层面,技术平台层面和仪器层面。

Ø  中心层面:为进入中心开展实验工作的必修课,须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进一步选修各技术平台的培训课程。

Ø  技术平台层面:为选择进入相应技术平台如分子室、细胞室、病理室等开展实验工作的必修课,内容包括各技术平台《科研人员工作手册》、《科研人员注意事项与常犯错误》等。科研人员可根据实验项目所需技术平台选择相应的培训项目,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该技术平台开展实验工作。

Ø  仪器层面:内容包括各台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实验人员根据实验项目需要自行决定选修项目,考核合格后方能使用该仪器。由专人操作的精密贵重仪器不列入培训计划。

6.2            培训与考核项目以及时间安排:

Ø  培训安排:ZXGL.20.021.140408_实验室培训项目汇总

Ø  考核安排:ZXGL.20.023.140413_实验室考核项目汇总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05 kyzx.c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