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用指南  注册登记  平台入口  培训考核  规章制度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大学生创新基地  联系我们 
ZX
 GL 
 JS 
 YQ 
GL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SOP>ZX>GL>正文
中心公共服务管理制度_SH.40.010.220406
2022-04-06 15:46 刘阳 

1 适用范围

Ø 所有登记进入科研中心的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

2 生效日期

Ø SOP文件自202246日起施行。中心公共服务管理制度_SH.40.010.200903202245日作废,不再施行。

3 目的

Ø 使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掌握实验物品准备技能

Ø 使学生意识到实验室物品的来之不易,进而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4 组织学生参加中心公共服务的意义

Ø 中心公共服务内容主要是实验准备工作,包括实验物品的准备、洗涤、灭菌等内容。中心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实验室准备工作,节省了各位科研人员实验准备的时间。但实验室物品准备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实验室基本技能,因此学生必须参加。教师在他们的研究生阶段,已经掌握了实验室物品准备的流程,因此可以不参加中心公共服务。

Ø 准备室专职工作人员将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准备工作统一培训,我们希望学生在学习实验室物品准备工作的过程中,能意识到实验室物品的来之不易,进而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5 公共服务制度

5.1 所有登记入室的学生均需要参加中心公共服务,包括见习人员。若学生在星期一至星期天的1周时间内未进入实验室,则可不参加该周的公共服务。

5.2 公共服务采用积分管理制度。

5.3 研究生初始积分为4分,本科生或专科生初始积分为2分(寒暑假期间研究生、专科和本科生均为2分)。

5.4 完成公共服务1小时,增加公共服务1个积分。作为仪器培训师,进行1次仪器培训,增加公共服务1个积分。其他积分增加参考中心其他事务规定的公共服务积分通知。

5.5 中心管理人员将根据学生的门禁记录及监控录像,每周统计需要参加公共服务的人员。1周内有进出实验室门禁记录的研究生公共服务积分扣除2分,专科和本科生扣除1积分(寒暑假期间研究生、专科和本科生均扣除2分)。

5.6 管理员会根据学生进出实验室的情况,排除非实验使用情况,比如取白大褂、样品和试剂,补做公共服务等。如果发现当周未开展实验但被扣除积分,请联系试剂耗材中心管理人员(朱珊珊,028-62739163)说明情况

5.7 管理员每周一在科研中心公共服务咨询群(QQ: 465661499)公布所有学生上周扣除积分情况和当前的公共服务积分。

5.8 当公共服务积分低于0(不包含0)时,其门禁卡权限将被关闭。当公共服务积分≥0才能重新取得进入实验室的权限。

5.9 为了防止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忘记做1周的公共服务,而被停止门禁权限。因此,设置了初始积分,研究生初始积分为4分,本科生或专科生初始积分为2分(寒暑假期间研究生、专科和本科生均为2分)。非寒暑假即使出现连续2周未完成公共服务的情况,也不会停止该学生的门禁权限。寒暑假期间,1周不完成公共服务,不会停止该学生的门禁权限。

5.10 门禁卡处于关闭状态的人员,不得通过借卡或跟随他人方式进入实验室,若要进入实验室补做公共服务或重新开通门禁卡,请电话联系试剂耗材中心管理人员(朱珊珊,028-62739163)。寒暑假期间,若要进入实验室补做公共服务,请电话联系各平台准备室工作人员(http://kyzx.cmc.edu.cn/lxwm/jqzbb.htm;若要重新开通门禁卡,请在周一或周五电话联系试剂耗材中心管理人员(朱珊珊,028-62739163)。

5.11 允许同一个带教老师的学生转让公共服务积分,不同带教老师的学生不得转让。

6 学生参加公共服务流程

6.1 参加公共服务的科研人员需提前加入科研中心公共服务咨询群(QQ: 465661499),此群用于查询本人公共服务积分、咨询及预约公共服务相关事宜。

6.2 加入“公共服务相关QQ的科研人员,请修改群名片,格式:本人姓名+考试酷ID号,例:李尖尖6285817。若未按要求修改,则无法预约成功。

6.3 公共服务预约采用统计助手小程序,管理老师会提前一个工作日发布第二个工作日上午和下午的公共服务预约,科研人员可根据个人时间进行预约。QQ群查询到本人当前积分,在QQ群打开合适时间的统计助手小程序,填写当前积分提交后则完成网上预约。

6.4 网上预约成功之后,管理老师会在公共服务开始前一个工作日下午5点前在“公共服务咨询QQ群”,公布第二个工作日公共服务名单

6.5 公共服务一旦预约成功不得取消改约,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朱珊珊老师(QQ:79964631)。若预约成功后,科研人员未在预约时间内完成公共服务,将会对违约的科研人员的进行加罚1次公共服务的处罚。

7 注意事项

7.1 公共服务具有强制性,登记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包含见习的学生)需要无条件参加,有责任及义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7.2 在服务过程中,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在中心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服务工作。

7.3 学生首次参加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必须全程跟进。

7.4 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中心管理人员对学生安全承担相应责任。遇到突发情况,学生需要及时向管理人员汇报,由管理人员进行处理。

7.5 每学期和寒暑假入室登记时,科研人员的公共服务积分需达到初始积分(非寒暑假:研究生初始积分为4分,本科生或专科生初始积分为2分;寒暑假:研究生、专科和本科生均为2分)。

8 FAQ

8.1 已通过平台考试并在实验室开展实验,但由于各种原因,1周内未进入实验室,会扣除公共服务积分吗?

Ø 不会扣除。管理员会根据门禁记录和监控录像查询学生进出实验室的情况。若学生在星期一至星期天的1周时间内未进入实验室,则不会扣除当周的公共服务积分。

8.2 有进出实验室的门禁记录,但进入实验室只是取白大褂、样品和试剂或补做公共服务等,没有参与实验相关工作,会扣除公共服务积分吗?

Ø 不会扣除。管理员会根据学生进出实验室的情况,排除非实验使用情况,比如取白大褂、样品和试剂,补做公共服务等。如果发现当周未开展实验但被扣除积分,请联系试剂耗材中心管理人员(朱珊珊,028-62739163)说明情况。

8.3 本周在实验室开展了实验,但没有完成公共服务,下周会被停止门禁权限吗?

Ø 不会停止。为了防止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忘记做公共服务,而被停止门禁权限。因此,设置了初始积分,研究生初始积分为4分,本科生或专科生初始积分为2分。即使出现连续2周未完成公共服务的情况,也不会停止该学生的门禁权限。由于每天进行公共服务的人数有限,短时间内补做拖欠的公共服务存在一定困难,我们建议学生每周进行公共服务,尽量维持自己的积分大于初始积分,避免出现门禁权限被停止的情况。

8.4 处于见习期或实习期的学生,还未取得平台使用授权,进入实验室观看或在已授权的人员指导下参与相关实验,会扣除公共服务积分吗?

Ø 会扣除。开通了门禁权限后,并有刷卡进入实验室的记录,进入实验室见习或实习与实验相关的内容也会扣除公共服务积分。

8.5 首次入室的科研人员进入实验室只参加仪器的培训考核,还没有开展实验,,会扣除公共服务积分吗?

Ø 会扣除。公共服务主要是实验准备工作,属于学生应掌握的一项实验室基本技能,属于培训的一部分,因此需要做公共服务。

8.6 如何进行中心公共服务预约

Ø 参加公共服务的科研人员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第二天工作日的公共服务,网上预约成功之后需要在科研中心公共服务咨询群查看服务安排表,无需领票,依照预约时间到对应的平台并准时完成公共服务。

8.7 如何取消已经预约的公共服务

Ø 公共服务一旦预约成功不得取消改约,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朱珊珊老师(QQ:79964631)。

8.8 我的公共服务积分小于0分后门禁卡权限被关闭,怎么进入实验室补做公共服务?

Ø 由于公共服务积分低于0(不包含0)时,门禁卡权限被关闭的科研人员不能借他人卡进出实验室。门禁卡处于关闭状态的人员若要进入实验室补做公共服务或重新开通门禁卡,请电话联系试剂耗材中心管理人员(朱珊珊,028-62739163)。由于每天进行公共服务的人数有限,短时间内补做拖欠的公共服务存在一定困难,我们建议学生每周进行公共服务,尽量维持自己的积分大于初始积分,避免出现门禁权限被停止的情况。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05 kyzx.c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