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用指南  注册登记  平台入口  培训考核  规章制度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大学生创新基地  联系我们 
FZ
 GL 
 JS 
 YQ 
YQ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SOP>FZ>YQ>正文
FZYQ.07.001.170917_致微高压灭菌锅使用与注意事项
2017-09-19 11:16 曾婷 

致微高压灭菌锅使用与注意事项

1            适用范围

Ø  SOP适用于致微(zealway)高压灭菌锅使用与注意事项。

2            生效日期

Ø  SOP文件自2017327日生效

3            灭菌锅的操作

3.1            在使用灭菌锅之前应明确:

Ø  本仪器除用于灭菌、干燥和琼脂融化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也不可用于易燃、易爆、易氧化物或强酸、强碱、盐水等物质的灭菌,否则可能导致爆炸、灭菌腔体或管道腐蚀。

Ø  检查灭菌腔有无裂缝,若发现有裂缝则不能使用,立即通知管理员并在登记本上登记。

Ø  检查密封圈是否破损,如果有破损,立即通知管理员并登记。

Ø  检查灭菌腔及腔盖是否干净,若不干净则用毛巾擦拭干净。清洁剂是仪器管理员定期使用的,使用不当会损坏仪器,所以科研人员不得使用清洁剂擦拭离心腔,若发现使用毛巾擦不干净,请立即联系仪器管理员。

Ø  检查位于仪器右后侧的水箱水位管;当水位超过最高标志线“HIGH”时,应将水箱里的冷凝水全部排空。

Ø  检查、确认排水阀已经关闭,否则灭菌腔或水箱里的水可能流出来。

Ø  当对烧杯、锥形瓶、试管之类的玻璃器皿进行灭菌时,应将器皿倒放或横放。如果器皿只能直放,可在灭菌前往器皿中装入少量的水。

Ø  对液体如化学试剂或溶媒进行灭菌时,应注意容器中液体的体积(烧瓶约3/4体积,试管约1/2体积),以免在灭菌过程中液体从容器中溢出。

Ø  融化琼脂时,每个容器体积应小于2升,否则融化可能不完全。

Ø  应使用口径6mm以上的DURHAM TEST TUBE (样品试管)。口径小于6mm时,气泡有时会保留在管子中。

3.2            开机

Ø  打开位于灭菌器左侧的电源开关。

Ø  开机系统自动进行检测,面板上所有的指示灯闪烁三次后进入待机状态:“ST-BY”闪烁,当开/关盖手柄置于“LOCK”时,数码显示屏A显示当前温度,数码显示屏B显示用户最新保存的灭菌程序,面板上同时显示该灭菌程序对应的工作流程图;当开/关盖手柄置于“UNLOCK”时,面板屏B上“LId”闪烁。

Ø  当仪器处于待机状态时,如果30分钟内没有进行操作,仪器将自动进入节电模式,这时,面板除了“LOCKED”外全部熄灭;按任意键,即可恢复面板显示。

3.3            开启灭菌腔盖

Ø  开盖时,一手轻压上盖前端中部,一手向右将开/关盖手柄拨至“UNLOCK”位置,此时“LOCKED”熄灭,灭菌器不能启动灭菌。

Ø  抓住把手,打开腔盖。

Ø  注意:打开腔盖时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损坏密封圈。操作开/关盖手柄时,须确认仪器已通电且电源开关处于开的位置。

3.4            加水

Ø  检查、确认排水阀已经关闭,否则灭菌腔或水箱里的水可能流出来。

Ø  注意:灭菌腔内用水必须使用蒸馏水,不可使用井水、盐水、或硬水,否则可能导致灭菌腔腐蚀、结垢及缩短电热管的寿命。

Ø  将蒸馏水注入灭菌腔,直到水流进水位板中间的水位指示器。注意水位不应超过水位板面。

Ø  水箱不需要预先加水,但仪器持续工作,水箱里的冷凝水不断增加,当水位超过最高标志线“HIGH”时,应将水箱里的冷凝水全部排空。

Ø  每次灭菌后,灭菌腔内的水位都会降低,应注意补充蒸馏水。

Ø  经常处于缺水状态会导致电热管常处于干烧状态,从而缩短电热管的寿命。

3.5            装入待灭菌物品

Ø  取出不锈钢提篮,将待灭菌物品放入提篮中;

Ø  将提篮轻轻放回灭菌腔中

Ø  注意:不要堵塞灭菌腔内的出汽口或挤压传感器,否则可能导致仪器工作异常。在将提篮放回灭菌腔前应确认水位板已放置好,以免直接将提篮放在电热管上。

Ø  当使用塑料袋进行灭菌时,应先将袋子置于提篮内再放入灭菌腔中,否则,可能导致灭菌器控温不准。

Ø  对清洁袋进行灭菌时,应敞开袋口以便蒸汽充分接触待灭菌物品。

Ø  当对烧杯、锥形瓶、试管之类的玻璃器皿进行灭菌时,应将器皿倒放或横放。如果器皿只能直放,可在灭菌前往器皿中装入少量的水。

Ø  对液体如化学试剂或溶媒进行灭菌时,应注意容器中液体的体积(烧瓶约3/4体积,试管约1/2体积),以免在灭菌过程中液体从容器中溢出。

Ø  待灭菌容器的盖子应松开,以便通气,否则可能导致容器破裂。

Ø  融化琼脂时,每个容器体积应小于2升,否则融化可能不完全。

Ø  应使用口径6mm以上的DURHAM TEST TUBE (样品试管)。口径小于6mm时,气泡有时会保留在管子中。

3.6            关闭灭菌腔盖

Ø  轻压腔盖前端中部,把开/关盖手柄往左轻推到LOCK位置,系统发出一声提示音,此时显示板上指示灯“LOCKED”变亮。

Ø  注意:关闭灭菌腔盖前,须确认腔盖密封圈及与其密封接触部位没有异物,否则可能损坏密封圈并且导致漏气。

Ø  只有连锁指示灯“LOCKED”亮,灭菌器才能启动工作,如果面板上指示灯“LOCKED”熄灭时,灭菌器无法启动工作。

3.7            选择灭菌程序

Ø  U01-固体模式。灭菌流程:加热-灭菌-排汽-冷却锁释放。用途:固体灭菌。

Ø 


U02-固体模式。灭菌流程:加热 -灭菌 -排汽 -冷却锁释放。用途:固体灭菌。

Ø 


U03-液体带保温模式。灭菌流程:加热 -灭菌 -预冷 -排气 -保温 -冷却锁释放。用途:液体灭菌,灭菌结束后自动保温(如琼脂糖培养基等)。

Ø 


U04-液体模式。灭菌流程:加热 -灭菌 -预冷 -排气 -冷却锁释放。用途:液体灭菌,灭菌结束后不保温(如水、溶媒、试剂和液体药品等)。

Ø 


U05-废弃物灭菌模式。灭菌流程:加热 -灭菌 -预冷 -排气 -冷却锁释放。用途:废弃物灭菌,废弃物可以是固体、液体或固液混合。

Ø 


U06-琼脂模式。灭菌流程:加热 -融化 -保温 -冷却锁释放。用途:琼脂融化保温。

3.8            开始灭菌

Ø  开机自动显示最新保存的程序,如果继续使用该程序,可以按“START”直接启动工作。

Ø  调用已保存的程序:待机状态下,按“UP”或“DOWN”键一次,显示的程序号在当前程序号的基础上相应加1或减1;当持续按住“UP”或“DOWN”,显示的程序号以10个单位增加或减少。停止按键时,自动分二屏-五屏显示当前程序的具体参数。选中合适的程序,按“START”启动工作。

Ø  设置新程序并启动:按“UP”或“DOWN”找到需要的模式程序U01-U06,然后按“SET/ENT”键进入修改参数界面;如果保存修改就再次按“SET/ENT”,然后按“START”启动工作;如果不保存修改,修改完参数直接按“START”启动工作。

Ø  修改已保存的程序:按“UP”或“DOWN”找到需要的模式程序(U01-U06除外),然后按“SET/ENT”键进入修改参数界面;如果保存修改就再次按“SET/ENT”,然后按“START”启动工作;如果不保存修改,修改完参数直接按“START”启动工作。

Ø  注意:为了防止误操作,“START”、“STOP”键设有延迟响应功能,需按住该键超过2秒才起作用。

Ø  定时启动。

3.9            程序结束与开盖

Ø  到达设定的灭菌时间、融化时间或干燥时间,系统会发出一声提示音。

Ø  当所有程序执行完毕且温度低于冷却锁OPEN温度时,“COMP.”字符闪烁,系统发出5声长音,表示灭菌结束。

Ø  当温度低于40℃,系统回到待机状态,可以安全地开盖。

Ø  注意:液体灭菌过程中不可随便按“STOP”键中断程序运行,否则可能导致液体溢出至灭菌腔内,甚至堵塞阀门和管道。

3.10        取出灭菌物品

Ø  从灭菌腔内取出已灭菌物品时应戴上隔热手套,并待蒸汽散开后方可将手伸入灭菌腔内。

Ø  对液体物品进行灭菌时,由于液体冷却速度较慢,应确认温度已降至足够低时方可取出,否则可能导致烫伤。

3.11        关闭电源

Ø  关闭灭菌锅左侧的电源开关。

Ø  结束当天的灭菌工作,应排干灭菌腔里的水。

4            注意事项:

Ø  本仪器除用于灭菌、干燥和琼脂融化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也不可用于易燃、易爆、易氧化物或强酸、强碱、盐水等物质的灭菌,否则可能导致爆炸、灭菌腔体或管道腐蚀。

Ø  切勿让物品堵住安全阀上的排汽口,以免出现异常情况时安全阀无法排汽泄压。

Ø  开启腔盖前务必确认压力表读数为“0 MPa”;当灭菌腔内压力高于“0 MPa”时,千万别试图开启腔盖、排水阀,否则将导致高压蒸汽喷出伤人。

Ø  灭菌腔内用水必须使用蒸馏水,不可使用井水、盐水、或硬水,否则可能导致灭菌腔腐蚀、结垢及缩短电热管的寿命。往灭菌腔中加入蒸馏水时,切勿将水漏到控制电路中,以免造成电击事故或其他故障。

Ø  每次灭菌后,灭菌腔内的水位都会降低,应注意补充蒸馏水。

Ø  经常处于缺水状态会导致电热管常处于干烧状态,从而缩短电热管的寿命。

Ø  修改程序参数,只能在待机状态下进行,仪器灭菌过程中,设定的参数均不可改变。

Ø  当使用清洁袋或其他袋子时,请将袋子先放置于不锈钢提篮内,然后再放入灭菌腔中,否则可能影响温度的精确控制。

Ø  注意观察灭菌腔内温度情况,刚运行结束时温度较高,如果开盖注意不要将脸、手靠近灭菌腔,因为可能有蒸汽喷出;从灭菌腔内取出物品时,须戴上隔热手套。

Ø  液体冷却需一定时间,从灭菌腔内取出灭完菌的液体时,须先确认温度已降到足够低,以免烫伤

Ø 


液体具有较高的热惯性,为了获得理想的灭菌效果,应在正常灭菌时间的基础上进行补偿。

Ø  塑料制品导热比较慢,应适当延迟灭菌时间。

Ø  当使用清洁袋进行灭菌时,在袋中装入300mL-500mL的水,将大大缩短升温过程中的滞后时间。

Ø  仪器连续工作时,应保证15分钟以上的间隔使仪器冷却。否则,仪器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饱和蒸汽。

Ø  如发生异常情况(如异常声音、气味、烟雾),请立即关掉电源并通知管理员,同时做好登记。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05 kyzx.c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