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用指南  注册登记  平台入口  培训考核  规章制度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大学生创新基地  联系我们 
ZX
 GL 
 JS 
 YQ 
YQ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SOP>ZX>YQ>正文
Thermo A2型1300系列生物安全柜使用与维护SOP_ZXYQ.10.010.140404
2014-04-27 20:33 罗兴燕 

Thermo A21300系列生物安全柜使用与维护SOP

_ZXYQ.10.010.140404

1                  适用范围

Ø        SOP适用于Thermo A21300系列生物安全柜的使用及维护保养。

2                  生效日期

Ø        SOP文件自201444日生效。

3          目的

Ø        确保操作者操作原代培养物、微生物以及诊断性标本等具有感染性的实验材料时,正确使用生物安全柜,以保护操作者本人、实验室环境以及实验材料的安全。

4                  控制面板(图1

1 控制面板

4.1            显示器(Display在操作期间显示以下信息:

Ø        正常操作时,设备运行时间

Ø        安全工作模式下: 下降和流入气流速度指示

Ø        当紫外灯(选配功能)打开时,剩余的消毒时间

4.2            Hours/Air Velocities (小时/空气速度)键:可在操作时间与安全工作模式(前窗在打开的安全工作位置上)下的下降气流和外排气流速度之间转换。

          遵循以下步骤来激活或取消警报系统的回铃功能:

Ø        OFF模式,按住Hours/Velocities (小时/速度)键大约5秒钟,显示器将瞬时显示操作时间,然后切换以下状态: I 报警功能打开, 0 表示报警功能关闭。

4.3            Light 键:用于打开或关闭样品室的照明。

4.4            On/Off 键:打开或关闭电源。

4.5            Outlet On/Off 键:打开或关闭内部插座的电源(蓝色LED灯亮指示存在电压)。

4.6            UV Light键:用于打开或关闭紫外灯。黄色LED灯亮显示紫外灯已被激活。如未选择安装紫外灯,则该键没有功能。

Ø        当选配的紫外灯点亮时,显示器在“dIS”和剩余的预设消毒时间之间切换。

4.7            Silence 键:用于报警声的静音。

 

5                  设备启动

5.1            开机时,按住 ON 键直到风机启动 (可听见风机运行的声音),状态指示灯(LED)亮起。注意从按键动作到设备响应可能会存在几秒钟的延迟.

5.2            将前窗打开到工作位置(10英寸,图2),开正确位置时绿色指示灯前窗在工作位置亮起。


2 前窗开口 10英寸工作位置

5.3            等待直到绿色状态指示灯气流稳定亮起,说明气流已稳定。设备已准备好,可以操作。

 

6                  操作模式

6.1            关闭模式

Ø        设备处于停止运行状态的模式。 设备被关闭(风机关闭)。样品室照明打开。设备连接到电源。蓝色的内部电源供应已激活指示灯亮起。

6.2            工作窗打开模式

Ø        工作窗打开并被置于超过10英寸的工作位置的设备状态。为了安装或卸载附件,前窗可以打开到最大开放位置。为进行清洁,前窗也可降到关闭位置以下。

Ø        气流系统风机打开,红色指示灯气流速度稳定亮起。前窗不在工作位置,前窗不在工作位置的红色指示灯亮起。样品室照明打开。样品室内的电源供应激活,蓝色的内部电源供应已激活指示灯亮起。

6.3            工作模式

Ø        当前窗置于工作位置(10英寸的开口)同时气流系统稳定运行时,设备会进入工作模式。前窗位于工作位置气流稳定的绿色指示灯亮起。

Ø        侧边导轨上的记号和前窗下沿处于同一高度,无报警声。

Ø        RS-232端口打开。显示器显示操作小时数,下降气流速度和排气气流速度。

6.4            待机模式

Ø        前窗关闭,风机速度降低的状态。前窗不在工作位置的红色指示灯和气流降低的蓝色指示灯亮起。

Ø        样品室照明打开。样品室内的电源供应激活。红色的气流不稳定指示灯和蓝色的内部电源供应已激活指示灯亮起。

Ø        安全柜可以通过按住 ON 5 秒直到所有指示灯熄灭来正常关闭(关闭模式)

6.5            紫外模式

Ø        意味着紫外灯打开了,预设的计时器也开始工作。前窗必须完全关闭以防紫外辐射。如果前窗未关闭,紫外灯就无法打开。

Ø        黄色指示灯紫外消毒程序激活亮起,直到设定的时间结束。然后,紫外灯会自动关闭,状态指示灯也会熄灭。

Ø        在此模式下样品室照明以及样品室内的电源供应是关闭的。

6.6            放置操作物品

Ø        将前窗打开到最大开口位置,这将自动地将风机切换到最大速度。

Ø        将工作物品放入工作盘的操作区域,避免阻塞前部的气流格栅。

Ø        将前窗移动到工作位置(绿色状态指示灯前窗处在工作状态亮起)然后等待至气流稳定(绿色状态指示灯气流稳定亮起)。

Ø        将样品放入工作台面。

Ø        在工作间隙或长时间实验的不需要进行动手操作的时段,可关闭前窗以将设备转换到待机模式。

6.7            结束后处理

Ø        将样品从样品室内取出,适当保存。

Ø        对样品室表面进行清洁和消毒。

Ø        对所有辅助物品进行清洁和消毒。

 

7                  使用及维护注意事项

Ø        把样品放在工作盘的规定工作区域内,不要把无关的物品放在样品室内,只使用经过清洁和消毒的辅助用品。

Ø        不要在样品室内或在打开的工作窗前快速地移动手、胳膊或身体,以免形成空气扰动。

Ø        不要在样品室内放置会引起空气扰动和过分辐射热量的辅助物品。

Ø        不要阻碍通过通风槽进行的空气流动。

Ø        在长时间工作时,应使用可调整靠背和高度的工作椅

Ø        使前臂放置在搁手架上休息时应接近水平位置

Ø        使大腿水平放置时,小腿和大腿之间的角度不超过90度。

Ø        操作前应将本次操作所需的全部物品移入安全柜,避免双臂频繁穿过气幕破坏气流;并且在移入前用70%酒精擦拭表面消毒,以去除污染。

Ø        若使用双人生物安全柜,打开生物安全柜时应用双手同时托起安全柜玻璃窗的托柄,禁止单手托起玻璃窗,造成玻璃窗受力不均而使玻璃窗棱角被破坏。

Ø        打开风机,待柜内空气净化并气流稳定后再进行实验操作。将双臂缓缓伸入安全柜内,至少静止1分钟,使柜内气流稳定后再进行操作。

Ø        柜内不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柜内物品摆放应做到清洁区、半污染区与污染区基本分开,操作过程中物品取用方便,且三区之间无交叉。物品应尽量靠后放置,但不得挡住气道口,以免干扰气流正常流动。

Ø        操作时应按照从清洁区到污染区进行,以避免交叉污染。为防可能溅出的液滴,可在台面上铺一用消毒剂浸泡过的毛巾或纱布,但不能覆盖住安全柜格栅。

Ø        柜内操作期间,严禁使用酒精灯等明火,以避免产生的热量产生气流,干扰柜内气流稳定;且明火可能损坏HEPA滤器。

Ø        工作时尽量减少背后人员走动以及快速开关房门,以防止安全柜内气流不稳定。

Ø        在实验操作时,不可打开玻璃视窗,应保证操作者脸部在工作窗口之上。在柜内操作时动作应轻柔、舒缓,防止影响柜内气流。

Ø        工作中一旦发现安全柜工作异常,应立即停止工作,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并通知平台管理人员。

Ø        工作完全后,柜内使用的物品应在消毒后再取出,以防止将病原微生物带出而污染环境,关闭玻璃窗,保持风机继续运转510分钟,然后打开紫外灯,照射30分钟。

 

8                  参考文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05 kyzx.cmc.edu.cn